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培养方案
卓越工程师
本科招生
规章制度
 
  教务信息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听课工作安排
添加时间 2020/3/23 9:34:55  浏览次数 2904 次

根据《河北大学听课管理办法》,结合《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2020学年春学期校院两级听课工作安排》要求,现就我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听课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听课人员

学院领导、院级督导、系主任和教师同行。

二、听课范围和数量

(一)听课范围

延期开学期间听课范围为线上理论课程,恢复正常开学后听课范围为线上、线下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

(二)听课数量

学院主要负责人(院长、书记)每两周1次,每学期不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1课时;其他领导(副院长、副书记)和系主任每学期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1课时。

院级督导听课覆盖1-9周线上理论课程,学年内保证被听教师覆盖率为100%,每次不少于1课时。

教师同行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课时,可听本单位开设的课程,鼓励听其他教学单位开设的课程。

三、听课内容和方式

(一)听课内容及使用表格

延期开学期间,线上理论课程听课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教学资源、教学环节设计、师生互动等课堂教学情况,线上听课,所有人员使用《河北大学本科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具体内容见表中的指标和观测点。

恢复正常开学后,线下听课,学院领导、系主任和督导填写《河北大学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或《河北大学教师实验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同行填写《河北大学管理干部、教师同行听课记录表》,评价表涵盖指标内容即为听课内容。

(二)听课方式

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听课,恢复正常开学后线上线下结合、线下听课为主。线上听课根据线上课程信息,选择课程后嵌入线上课堂听课。线下听课登陆教务系统查询选择课程后深入课堂一线听课。

四、相关说明和要求

(一)听课过程中要严格把控课堂意识形态安全,如发现教师有讲授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发表、转发错误言论,编造散布虚假、不良信息等行为时,请第一时间反馈给学院教务科。

(二)校院两级听课人员应充分考虑特殊时期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效果差异化实际,切实发挥听课评课的激励引导功能,对线上教学能力有待提升的教师进行帮扶指导,对线上教学效果成效好的教师进行示范推广。

(三)听课过程中发现涉及教风、学风、教学设施等方面的问题,请及时填写并向教务科提交《河北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提案表》。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教务科

                                                                                                           2020年323

(线上听课所有人员用)《河北大学本科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doc

(线下听课院领导、系主任、督导用)《河北大学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docx

(线下听课院领导、系主任、督导用)《河北大学教师实验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docx

(线下听课教师同行用)《河北大学管理干部、教师同行听课记录表》.docx

《河北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提案表》.docx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