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历任领导
校园风光
教职工库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添加时间 2019/11/13 0:56:25  浏览次数 22649 次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始建于1984年,是一所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具有质量技术监督行业特色的学院。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形成了以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仪器科学与技术)、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仪器科学与技术、仪器仪表工程、控制工程)和4个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安全工程),其中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学院建有“新能源光电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光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现代检测技术与质量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52个专业实验室、1个工程实训中心。有31个校外实习基地及合作单位,包括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大型企业和国家计量院、河北省计量院等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校内外实践平台相结合,有效地保证了教师科研和学生实习的需要。

学院还设有“河北大学低碳研究院”、“河北大学产业计量研究所”、“河北大学地理标志研究院”、“ 河北大学无损检测研究所”等八个科研机构,以及“河北省计量仪器与系统工程实验室”、“河北省汽车散热器工程实验室”两个省级工程实验室。

学院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

研究生教育

河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2001年,2006年获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一级硕士授予权及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是面向质检领域高端人才培养的仪器科学领域的国内最具特色学科之一。围绕国家质量基础需求及学科内涵,重点开设测试计量理论及应用、无损检测技术及仪器、食品药品计量检测及标准化3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计量、质量控制、标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围绕现代计量测试理论及传感器技术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围绕计量科学仪器及检验检测方法的创新开展应用研究, 具有鲜明的质检行业特色。

本科教育

1.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2001年开始招生,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该专业面向产业计量需求开设相关专业课程,涉及计量测试、过程控制、仪器仪表等技术领域,具有鲜明的质量技术监督行业特色。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专职实验教师3人。其中河北省高校教指委委员2人,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2001年计量领域权威专家张钟华院士受聘本学科,并陆续聘请了16位质监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本专业拥有长度计量、温度计量、电磁计量、压力、流量计量、传感器测试等专业实验室十余个,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保定市计量测试所等密切合作,建立了多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为河北大学汽车工程系,始建于1984年。该专业2001年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制造、汽车设计及检测等。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其中博士9名,其余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专业设有机械基础、汽车拆装及检测、机械创新、金工实习中心等实验室,另有保定长城汽车、长安客车等教学实习单位多个,能有效满足教师科研和学生实习的需要。

3.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培养目标是既掌握质量控制的基本理论、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方法,又受到现代管理原理、技术在质量领域应用的训练,具有在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管理进行在线检测、质量检验、质量控制、质量监督、质量咨询、质量认证、质量审核和质量分析的能力,是质量管理与质量检验相结合学科。目前该专业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7人。目前该专业具有进行质量管理检验和食品安全检测的一批国际一流的实验设备,另有河北省质检院、保定市质检所等数家教学实习单位,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4. 安全工程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涉及安全管理、安全评价、承压类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气瓶)、机电类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防爆电器、游艺机、空中客运索道等)、材料科学、无损检测技术、失效分析的综合学科,具有鲜明的质量技术监督专业特色。该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4人。该专业建有专用于特种设备检测的无损检测实验室、焊接性能检测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性能检测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德国进口声发射仪、超声波检测仪等大型仪器,并建有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独具特色的办学亮点

学院办学特色:以成果为导向,围绕质监行业需求,服务国家质量基础建设。

学院办学理念:标准治学,质量立院,计量兴业。

学院本科教学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符合国际标准的工程专业教育,培养工管结合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