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快讯
团委概况
社会实践
学生组织
办事流程
荣誉榜
辅导员风采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团学快讯
质监学院关于在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的通知
添加时间 2021/5/12 10:40:10  浏览次数 3939 次

2021届各毕业班级:

为进一步践行“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学生德育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2021届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德育答辩,对毕业生的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定,引导广大毕业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不断激发矢志奋斗的青春能量。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传承奋斗精神,赓续百年征程

二、时间

202157-620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准备阶段(57日—520日)

1.各班级要将德育答辩作为毕业生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成立由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任主任,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组成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制定学院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

2.建立德育答辩导师库,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德育论文指导教师,指导毕业生撰写德育论文,在论文选题、内容修改、评审答辩等方面给予毕业生指导和帮助。

3.毕业生撰写德育论文

1)论文内容:自拟论文题目,围绕以下方面撰写论文。一是阐述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实践中的成长、奋斗经历,理解梦想、信念、目标、担当、责任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彰显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品质;二是结合学校的百年发展历程,畅谈其对个人思想观念、品德修为的影响;三是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阐述当代青年所应具备的担当奋斗精神,制订未来发展目标,展现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发展助力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2)论文格式:论文可采用记叙文、散文、议论文等多种文体(诗歌体裁除外);文章要求3000-5000字,格式为: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居中;一级标题黑体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二级标题楷体GB_2312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正文仿宋GB_2312三号(首行缩进2字符),页边距为上下2.54cm,左右3.18cmA4纸打印,单倍行距,用学校统一设计的封面装订。

(二)评阅答辩阶段(521日—611日)

1.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对毕业生德育论文进行审核和评阅。

2.结合工作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答辩会,答辩会场地各班级提前申请,汇总到学院学工办,会议现场由辅导员老师主持。毕业生在答辩会上陈述自己四年来的成长经历,坦诚剖析自己,反省不足、明晰收获,并回答学院“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过程中,评审委员要与每名毕业生进行深度交流,对毕业生成长过程中的疑难困惑进行引导。其他同学也可就思想、道德、心理等诸多方面向答辩人提问,或展开集体讨论,促进共同提高。

3.在德育答辩过程中,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答记者问、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答辩和评审,切实增强德育答辩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总结表彰阶段(612日—620日)

1.对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学院“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结合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及平时表现,对每位毕业生做出综合评定,填写《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评审表》装入学生档案。学生德育答辩论文由学院存档。

2.评选汇总本学院的优秀德育论文(不高于毕业生总数的5%),整理答辩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填写《2021届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

3.遴选历年德育答辩优秀论文。我校德育答辩已连续开展15年,为展示德育答辩优秀成果,学院从历年(2006-2020年)优秀德育答辩论文中遴选3-5篇提交。

(四)宣传展示阶段(620日后)

学校将对学院的德育答辩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编纂2021届毕业生优秀德育论文集和德育答辩15周年德育论文选编,切实增强德育答辩的渗透性与引领性。

学院于620日前将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和德育答辩导师组成名单、2021届毕业生优秀德育论文、历年优秀德育论文(仅需电子版)、《“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答辩影像资料(仅需电子版)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

人:李森

联系电话:5092871

联系地址:七一路校区C4-207

电子邮箱:zhijiantuanwei@163.com

附件:1.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和德育答辩导师组成名单

   2.德育答辩论文封面

   3.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

   4.毕业生“德育答辩”情况统计表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学工办

                                                                              2021511

/Upload/file/20210512/2021051210460965965.zip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