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河北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添加时间 2020/12/31 22:39:34  浏览次数 3266 次

日月开新元,万象始更新。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河北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体河大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在部省合建平台上向着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戮力前行,书写了新时代河北大学的奋进之笔。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了一场载入史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飘扬的党旗下,全校党员干部包联师生、下沉基层,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坚守一线,全体师生线上开课、教学不辍。在全校共同努力下,我们确保了4万余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线上开课5026门次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举全校之力,向部省合建对口合作高校武汉大学千里运送防疫物资;我们听从号令,选派附属医院骨干力量赴黑龙江和省内多地支援疫情防治;我们主动担当,牵头建成驻保高校联合集中隔离点;我们奉献力量,研究生支教团千里逆行,支援贵州、青海贫困地区按时复学复课……一个个坚定背影,一幕幕鲜活画面,共同绘就了河大人抗击疫情的最美画卷。

2020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丰富发展“滴灌式”育人理念,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我们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和干部调整选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我们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项扶贫工程入选教育部高校精准扶贫脱贫典型项目,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获得全省嘉奖记功,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奋勇向前。

这一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同志来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同志来校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河北大学的关怀支持,极大激励了全校师生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神和干劲,为学校“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0年是内涵发展的一年。我们得到了河北省对学校部省合建工作的专门政策支持,为学校在部省合建平台上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新的持续动力。我们着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获批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6门,其中国家级一流课程位居全国第94位、部省合建高校第3位、全省首位;获批全省唯一1个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培养的8448名本科生、2149名硕士博士顺利毕业,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我们实施“四轮驱动”人才发展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2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项目、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我们创新两大学科群管理运行模式,建成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和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显现。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全校15个学科上榜,其中10个学科进前40%,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在校友会网全国大学社会科学排名中位居非双一流大学第1位、全国高校第29位。我们获批国家基金项目78项;2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6、部省合建14所高校中排名第1;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居全国高校第4位。我们围绕服务国家疫情防控重大需求,积极承接国家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我们聚焦雄安历史文脉延续、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精准发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河大品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是改善民生的一年。我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集约数据平台,“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腿”。我们坚持办好惠及师生实事工程,从师生身边的小事入手,推动管理服务质量提升。我们积极建设宜学宜居校园环境,加大校园环境清理整治力度,依法依规集中拆除50余间多年存在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清理面积2300多平米;重点建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楼、硕园学生公寓、游泳馆、多功能馆及风雨操场等一批基建项目竣工,新增教学科研等建筑面积13万多平米,校园整体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我们启动了百年校庆1周年倒计时。燕赵学府崇文励教一世纪,河北大学立德树人新百年。百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体师生校友的一件喜事。我们本着热烈、隆重、务实、简朴的原则,筹划举办系列校庆活动,总结办学成就,敦睦校友情谊,凝聚各界力量,擘画发展蓝图,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在此热忱欢迎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拨冗莅临,共襄盛典!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郭  

   长:康  

20201231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