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培养方案
卓越工程师
本科招生
规章制度
 
  教务信息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 2020/12/8 16:40:14  浏览次数 2396 次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


根据《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关于启动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初赛的通知》中相关工作安排,决定组织开展我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组织委员会

学院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和主管科研的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各系主任、教学秘书等组成。

(二)评审委员会

学院聘请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院内外教学名师、督学、教务处/教评教发中心人员、学院历届督导等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学院决赛环节的评审工作。

(三)监督委员会

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各系教师代表组成监督委员会,负责全程监督大赛赛事活动。

二、参赛范围与条件

年龄在40周岁以下(截止到20201231日未满40周岁)且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原则上均应参加大赛

三、参赛课程

(一)参赛教师承担的2019-2020学年春学期和2020-2021学年秋学期本科课程。

(二)参赛课程近三年学生评教成绩均值不低于90分。

四、大赛规程

1.比赛时间

2020-2021学年秋学期第17教学周,赛程为1天。

2.比赛地点

七一路校区智慧教室。

3.比赛内容及流程

大赛坚持“上好一门课”的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分值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整套教学设计方案(电子版),并在课堂教学环节开始之前展示,教学设计展示环节不超过5分钟,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包括说课、课堂讲授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

说课环节不超过5分钟,主要对参赛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等进行简单陈述。

课堂讲授规定时间为15分钟,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讲授一个完整的知识点。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评委提问环节不超过5分钟,由评委根据现场讲课情况随机提问。

4.计分方法

评委根据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评分细则(见附件1.2)实名评分。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5.比赛注意事项

1)赛前学院网站公布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参加比赛人员名单。

2)赛后在学院网站公示比赛结果,并根据学校分配决赛指标推荐参加学校决赛人员名单。

3)为促进教师参赛积极性,学院设立比赛奖项。

4)赛前组委会采取抽签方式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5)课堂教学可采取无生上课有生上课模式,采取有生上课模式的由教师自行组织10名以内学生参加

四、奖项设置

(一)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不超过2人,二等奖不超过2人,三等奖不超过3人。

(二)学院为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奖金1000元,二等奖奖金500元,三等奖奖金300元。



附件1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0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教学设计评分细则

(满分20分)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教学设计方案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政元素。

2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4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4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4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4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附件2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0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课堂教学评分细则

(满分80分)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说课

内容涵盖教材分析,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思路、创新点

5

课堂

讲授

教学内容

(25)

贯彻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思政元素嵌入教学

5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5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充分,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5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7

教学组织

(25)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8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8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3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3

语言教态

(10)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3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特色

(10)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10

评委

提问

评委根据授课情况随机提问

5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