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系列活动
添加时间 2020/11/14 17:37:52  浏览次数 1982 次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河北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安排,我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别组织召开了学位授权点、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等不同层次座谈交流,认真研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1110日下午3点,在C4-205会议室,我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教师座谈会,学位点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交流讨论。会议由方立德院长主持。

首先,方立德院长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河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指导研究生导师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11号)、《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文件。

随后,周伟副院长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实际,汇报了学院对《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硕士生指导教师选聘与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方案》、《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国家奖学金测评实施办法》和《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测评实施办法》等与研究生培养密切相关多个文件的修改建议,以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特色引领研究生教育改革。

最后,全体研究生导师具体针对招生引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教风学风、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质量监控、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毕业生就业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在学习研讨中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方案》等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

1112日下午4点,在C4-205会议室,我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学生座谈会,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交流讨论。会议由周伟副院长主持。

首先,周伟副院长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河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读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文件,并具体针对《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国家奖学金测评实施办法》和《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测评实施办法》等改革建议进行了说明,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坚守学术诚信。

随后,每位研究生积极发言,从研究生课程思政与课程体系建设、个人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国际交流、就业与创业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助力我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践。

通过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系列活动,为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充分调动了师生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我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卓越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