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添加时间 2020/7/18 12:57:24  浏览次数 2877 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河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办法,为保证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小组,具体组织、监督本单位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配合学校研究生院完成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成立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小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工作。

二、复试形式

使用教育部指定的“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凭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复试。复试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

复试前考生应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参与模拟演练,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平台使用、设备特性,及时排查设备和网络的问题和隐患。复试过程中,考生如遇网络或设备故障,无法进行复试,学院可视情况决定延迟复试或再次进行复试。

1、房间要求:房间保持明亮、安静、整洁,关闭房门,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要确保面试环境安全且无测试信息泄露的隐患。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相关的资料。

2、网络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至少准备好有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4G/5G 通信信号。

3、硬件要求:考生需配置2个视频设备实现“双机位”,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另需配置智能手机1部用于应急联系。双机位设备可以是: 2台电脑,或1台电脑和1个手机。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需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需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二机位若为手机,在面试期间须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考试的自启动应用程序(如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app)。

4、考试“双机位”标准:“一机位”位于考生正前方约30cm 处,考生应将双耳、双手露出,使考官能够清晰看到考生头肩部、手部及桌面情况;“二机位”从右侧后方约45°,距离本人约30cm-80cm 处拍摄,确保能够展示考生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及手部动作。二机位在面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二机位意外放音干扰。

5、软件要求:考生须在硬件设备上安装并注册考试所需软件,熟悉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简单操作故障。双机位安装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

6、注意事项:考生应按照通知的复试时间按时参加远程在线面试,并提前30分钟进入网络考场。无特殊原因未按时参加面试的,或面试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设备退出的视为放弃面试资格。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后,按要求接受身份核验、360°展示面试环境。

三、复试时间

2020年720日下午1530

四、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学术水平审核和面试两个环节。

1、学术水平审核(40分)

学术水平审核包括考生前期研究成果(论文、著作、课题、获奖等)和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

2、面试考核(60分,其中英语水平测试20、综合素质测试40分)

英语水平测试(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考核方式为在线问答。

综合素质测试主要包括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考核方式为在线问答。

五、计分方式和成绩计算方法

博士入学考试初试为合格性考试,初试各科目满分为100分。初试成绩达到学校划定的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参加复试。录取时只按照复试成绩进行排序和录取。

仪器科学与技术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长由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担任,面试小组成员不得在面试现场讨论,互相独立评分,成绩取算术平均值。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线,低于60分不予录取。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按复试成绩进行排序,依据招生指标数的2倍差额确定备录取考生名单。

       复试成绩相同,按面试成绩排序,面试成绩相同,按初试成绩排序。报考同一导师的备录取考生名单中按考生报考类别“非定向生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即备录取考生的报考类别(定向、非定向)不同,优先录取非定向考生;备录取考生的报考类别相同,录取复试成绩高的考生。

六、面试流程

考生复试前将研究成果和研究计划等资料的扫描件(PDF格式)发送至hbuzjxyfs@163.com。每位考生的面试考核时间不低于20分钟,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按规定统一保存三年,确保面试全程可追溯。

面试考核包括英语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两个环节,采取个人陈述和考官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英语水平测试:考生首先做一个英语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2分钟;然后是英语面试教师提问。外语能力测试满分20分,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

2、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包括个人素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责任感、进取心;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科研素质(学科前沿、科研素养;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实践经验)测试,主要包括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完成以上面试环节后,面试组宣布面试结束,并宣读面试纪律要求。

注意事项:

(1)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2)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面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3)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复试有关内容。

七、防控保障

1、面试期间面试室要开窗或开门通风,保障面试室的空气流通。

2、做好面试用场所和物体清洁消毒。保持面试场所的环境整洁卫生,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等高频接触的物品和部位进行定时消毒。

3、加强个人防护:面试现场所有人员均应佩戴口罩,提前申报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面试人员之间交谈需保持1.5米以上距离。

监督电话0312-5079616(工作日)

       邮箱524510179@qq.com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