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教学工作
教务信息
培养方案
卓越工程师
本科招生
规章制度
 
  教务信息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课程线上考核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 2020/6/2 22:13:02  浏览次数 4874 次


为做好疫情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圆满完成2019-2020学年春学期教学任务,特制定线上考核方案。

一、考核原则

线上考核应进一步更新考核观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为指引确定考核方式。

(一)加强过程考核

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深化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将在线互动、课堂讨论、签到打卡、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构建评价考核体系,引导学生注重日常积累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思考辨析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提高,实现课程考核对学习效果的全过程、多元化评价。在科学、多元和全面评价基础上,可适当加大过程性考核比例。

(二)创新终结考核

鼓励根据课程性质与特点,配合线上教学以及课程考核模式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结课考核方式。考核方式可调整为采用非标准答案、论文、开卷笔试、上机考试、报告、作品、操作演示等方式进行。试题可采用材料题、分析题、综述题等主观题型。无法调整的可仍采取闭卷笔试方式,并探索科学有效的线上考核方式。

如课程确实无法采用线上考核方案,可由开课单位提出申请,教务处批准,延迟到下学期学生返校后组织。

二、考试课程范围和考试方式

(一)因2017级涉及到下学期保研,故2017级的必修课,必须本学期线上考试;

(二)必修课的闭卷考试,如果本学期线上考试,考试方式应还为闭卷,可以适当加大平时成绩的比例(平时成绩比例原来为30%,加大比例后不超过50%);

(三)选修课原为闭卷,如果线上考试,考试方式可以改变,但需经系主任和教学院长审批,可以适当加大平时成绩的比例(平时成绩比例原来为30%,加大比例后不超过50%);

(四)选修课原为开卷,如果线上考试,考试方式可以多样化;

(五)未开课程,不考虑考试。

三、组考要求

(一)考核资格

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逾期不再组织。因缺课累计超过该课教学时数三分之一及以上者,作业、实验报告等过程性材料缺交三分之一及以上者,应取消考核资格。

考试前,任课教师应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调研,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网络检测。对因疫情原因或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考核条件的学生办理缓考申请手续

(二)试卷命题

无论何种方式考核,每门课程至少命题AB两套试卷,重复率低于15%。填写《河北大学试题()审批表》(线上考核用,附件1),由各系主任审核后交由教学副院长审批。

(三)考风考纪

1、任课教师在课程考核前做好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诚信参考。

2、监考教师提前熟悉平台线上考核组织流程,考前核验学生证件、宣读考试纪律、调整学生摄像头位置,考试过程中严格监考,对于学生出现违纪苗头的及时提醒,出现违纪行为的及时留存证据并报学院及时处理。

3、学生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考生视频必须全程开启。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考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考试有关内容。

(四)材料归档

平时成绩材料: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平时成绩管理,对平时考勤、测验、作业等电子材料做好收集和归档工作,平时成绩要有据可查。

课程结课考核材料:采用平台进行线上考核的,做好学生课程考核原始材料和数据的电子归档;采用电子试卷或论文等其他形式的,要留存电子材料及教师评阅打分过程,或开学后交纸质材料存档。

学院存档的考核材料做到可查、可追溯,具体存档材料根据考核性质不同自行确定。

四、组考规范

以闭卷笔试、有标准答案开卷方式考核的课程,要求通过教学平台通过组题组卷的方式进行考试,同时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开启摄像头进行视频监控。

时间要求:考试时间为 90 分钟/120分钟。

监考安排:每25名考生配1名监考教师。

(一)考前准备

考试全过程,考生不得使用任何类型的耳机。

设备:考试过程中统一设置“双机位”。“机位一”位于考生正前方,用于收看试卷;“机位二”位于考生侧后方或斜前方,用于监控,能够展示考生所处周边环境,考生应将双耳、双手露出;

考试环境:考生所处考试环境应为密闭单独空间,光线充足,安静整洁,考试全过程其他人员不得进入。

软件安装: 任课教师提前告知学生收看试卷的教学平台与视频监控所需软件,要求学生提前在设备上安装调试好教学平台及监控所需软件。

网络测试:监考教师和学生提前做好网络准备工作

任课教师需将考场安排情况提前告知监考教师

(二)考前半小时监考教师和学生进入监控系统:

学生视频拍照、主动出示一卡通或身份证参加考试,监考教师核查;

学生用机位二旋转360度,监考教师确认考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学生展示桌面、答题纸情况,监考教师确认;

学生固定好设备二,监考教师确认设备二放置是否合规;

(三)任课教师发放试题,确认所有学生接收试题情况;

(四)监考录屏

监考教师全程视频监考对于线上闭卷考试,监考教师需录屏,录屏可以借助第三方软件,如EV录屏等。

录制的视频资料交由任课教师汇总,在上交课程试卷时一并交教务科留存。

(五)考试情况记录

监考教师填写《河北大学线上考试情况记录单》(附件2)代替之前的《考场情况报告单》,考后交任课教师汇总归档。

(六)突发情况处理

对于考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断网、停电等造成的不能提交材料等情况,任课教师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并及时上报。考试过程中,若出现教学平台、监考平台崩溃的情况,任课教师可以宣布此次考试无效,启用另一套试卷重新安排考试。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考核工作,成立院级线上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课程考核工作预案。监考教师优先选择本学期有线上教学经验、熟悉教学平台和视频监控平台的老师担任。巡考教师由各系主任、学院第六届督导组成员担任,帮助监考教师处理考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班子成员参与线上巡考,及时协调解决突发情况,保障课程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二)试考措施

任课教师组织正式线上考试之前均需要试考,熟悉试题发放与监考环境;

(三)观摩方式

各系推选一门示范课程先行组织线上考试,其他老师观摩,对考试流程及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六、作弊防范

(一)试题试卷

考试平台通过随机抽题、随机组卷、选项乱序、打乱题序等措施防范抄袭。

(二)视频监控

考试全程多名教师线上监考,校、院两级领导、督导线上巡考。

考试平台通过锁定答题界面、设定切屏次数防查阅和信息传送;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随机抓拍防替考;通过监控考生的IP地址、监看考生的答题过程,出现异常可发起警告或强制收卷。

(三)试卷评阅

试卷评估过程中认定为雷同卷的按零分处理,并按学校相关文件进行违纪处理。

附件1:河北大学试题(卷)审批表

附件2:  河北大学线上考试情况记录单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