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研究生工作调整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 2020/2/9 17:30:40  浏览次数 4840 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校决定推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依据《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教学工作调整实施方案》,按照“停课不停学”、“推迟开学不停学”和学位授予“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225日前,各位申请人提交修改版至谢飞老师处,院内组织评审。

31日前,完成校内外专家第一轮评审,返回修改意见至各位申请人。

325日前,完成校内外专家第二轮评审,返回修改意见至各位申请人。

410日前,定稿提交。

(二)、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

220日前,各位申请人提交申请书至谢飞老师处,院内组织评审并反馈修改意见。

225日前,根据学校安排,各位申请人完成线上提交。

二、研究生在线教学、学习、研究及学位申请工作

防疫工作是学校近期的首要任务,也是全体研究生的首要任务。研究生导师要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学生健康安全为出发点,引导学生居家学习,不得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研究生应贯彻居家学习的通知要求,培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和学校的防疫工作,不可私自提前返校。

(一)、研究生在线教学

2020217日,研究生理论课课程教学按既定研究生课表在网络平台开展。实验、实践、实训类课程按文件要求暂停,导师不得安排学生进行外出科学实验或进行户外实践性项目。研究生居家学习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科学制定实验实习的内容与方案,为正式开学后进行的实验实习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教师可利用中国大学 MOOC (爱课程)、学堂在线、超星泛雅/博雅(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应根据软件要求提前完成新建课堂、组建教学团队、整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PPT、练习题/作业题、电子教案、参考文献等工作,保证217日按时开课。学院已建立“研究生线上教学交流群”微信群(包括所有教师和学生)辅助在线教学工作。

212日前,教师填写《2019-2020学年春学期课程1-2周教学计划表》交谢飞老师处。

上课研究生根据“研究生线上教学交流群”微信群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了解各课堂的教学方式,提前熟悉相关软件的应用,在“停学不停课”期间根据教学安排和课表要求按时参加在线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在线教学互动,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无故不参加在线学习的视为旷课计入平时成绩。针对线上教学有困难的研究生,请及时与谢飞老师联系,待正式开学后,学院将安排补课。

在培训和线上教学过程中,要树立知识产权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尤其注意上网材料版权、意识形态安全、个人隐私安全等问题。

217日后,学院将加强对网络课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定期抽查网络课堂开展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学生意见建议,多措并举,监督保障教学质量。

(二)、研究生学习指导

落实导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通讯手段与指导的研究生建立密切联系,关注学生健康情况,并借助网络指导学生居家开展学习与科研活动,包括文献阅读、数据整理、理论分析及研究计划制定等(每周不少于一次);研究生应定期与导师联系,汇报居家学习成果和科研进展情况。对于2019级研究生,导师可通过网络为研究生提供参考文献并确立论文研究方向;对于2018级研究生,在已有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导师可网络远程提供指导,讨论学位论文开题事宜,为开题报告撰写做好前期准备。

(三)、研究生学位申请

研究生学位申请环节包括预答辩、匿名评审、答辩、学位会审核等环节。尽管疫情当前,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更要做到环节不缺失、标准不降低、条件不放宽。按照原定工作计划,320日前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327日前完成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论文匿名评审的提交工作;520日至610日为论文答辩期;6月中下旬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为了保证学位申请的顺利进行,导师和研究生应以原定时间为节点,做好学位申请的各项准备工作。导师可网络远程指导学生撰写和修改学位论文,并严格把关,做好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的准备工作,确保研究生不因为疫情影响学位申请。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29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