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 2020/2/9 17:29:30  浏览次数 3436 次

为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下的教学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9-2020学年春学期原定于2020217日正式开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学延期,学习不延期。

217日前,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学习,组建教学团队,整理教学资源,建设网络课程,导入教学数据,做好开课准备;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技能学习,安装学习软件,下载学习资料,做好开学准备。

217日起,按照既定课表安排,实施理论课程线上教学,直至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再恢复理论课程线下教学;实践类课程(含实验实习实训)一律暂停,待学生返校后再恢复教学。

2020届本科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依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在线开展,保证师生联系不间断,扎实平稳推进论文指导工作。

二、工作安排

()、组织学习,摸清底数

各系组织教师加入各教学平台技术支持群,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学习,由各系于210日前统计每门课程的网络平台使用情况。

各班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技能培训,由辅导员于210日前统计学生开展在线学习的设备、网络困难。

(二)、组建团队,建设课程

由任课教师从学校推荐使用的教学平台以及7种教学形式中自由选择(详见河北大学OA系统21日《关于组织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网络培训的通知》,26日《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鼓励相同课程的任课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分工合作,拟定好至少3在线授课计划,整理好与之配套的教学大纲、教学PPT、练习题/作业题/测验题、电子教案、参考文献、授课视频等教学资料,并及时上传网络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工作,保证217日按时开课。

请各位任课老师210日前,在所选平台完成“新建课程”(新建课程建议以课程名+课程号/课序号命名,授课班级以课序号命名),并向课程归属专业系主任处报备。

由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以课堂为单位组建教学qq群或微信群,以便及时传达教学通知,分发教学资料,在线指导答疑。

(三)、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应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注重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在线学习热情。上课时间严格按照既定课表安排,不允许随意更改上课时间或缩短教学时长;严格按照既定课表课堂安排,不允许随意合班上课。继续实施《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关于规范课堂考勤记录的通知》,请任课教师要求班委协助进行《考勤记录表》记录。

()、监督反馈,保证质量

开课后,各系主任、学院督导加入课程群,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学生意见建议;教务科统计各教学平台本院教师授课及学生上课情况,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

(五)、学生学习安排

学生应按照教学要求安装并熟练掌握各类智慧教学软件的使用技能,加入所选课程教学群,及时关注学校、学院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按照既定课表安排按时参加线上教学活动,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互动,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

各班由班委协助任课教师填写《考勤记录表》,网课缺勤依照《河北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和《河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相关条款进行处理。

三、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安排

2020届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依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在线开展,毕业生应积极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保持良好沟通和交流,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具体要求开课后另行安排。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29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