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天津大学王超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分享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经验
添加时间 2023/1/17 10:31:30  浏览次数 1903 次

116日上午10:00,应我院邀请,天津大学王超教授为我院教师分享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经验。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开展,我院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方立德院长主持。

王超教授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德国维尔兹堡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单相流与多相流参数检测、电学层析成像技术以及流体能源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工程教育自动化专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常务理事,王超教授一直从事复杂流动系统的在线测量和分析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曾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

报告会上,王超教授首先总结了基金申请失败常见的七类问题,然后梳理了申请书中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目标可行性以及其他内容的重要性和时间投入比例。作为申请书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超教授以倒金字塔的方式详细介绍如何撰写立项依据,在关键部分以自己获批的多篇申请书为例来说明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意义和团队已有工作之间的前后呼应关系。随后,王超教授强调了参考文献的类别要全、具有前沿性和新颖性,并在引文细节处体现严谨的科学作风。针对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以及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等易出现混淆和重复的部分,王超教授给出了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最后在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方面、可行性分析和研究基础方面提出了写作技巧和建议。

报告结束后,王超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们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科学属性的撰写、关键科学问题的阐述和预研工作的排布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进一步为我院教师清晰梳理了申请书的撰写思路和技巧,有力增强了我院教师申报基金项目的自信心,积极推动我院仪器学科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