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理工振兴”——2022计量大讲堂系列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忠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 2022/12/3 17:52:01  浏览次数 1518 次

2022122号下午15:00,应我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忠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进行,学院部分青年博士及在读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周伟副院长主持。

李忠宏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控制纳米技术,主要开展基于纳米材料的食品中功能因子和危害因子的分离、去除与检测,构建基于纳米材料的功能因子和危害因子的亲和载体以及新型分子识别纳米化学、光学、电化学及生物传感器,开发基于纳米材料的食品安全控制技术。报告会上,李教授作了关于“应用导向的纳米材料与食品分离及检测”的学术报告,李教授从多个方面由浅入深地展开本次讲授,首先他简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纳米材料以及纳米材料的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和量子尺寸效应等相关特性,随后讲解了食品中功能因子的分离以及危害因子的去除,最后谈到食品中功能因子和危害因子的检测时,李教授介绍了他及其团队所做的四项工作,分别是:分子印迹Mn掺杂ZnS量子点磷光法检测苹果汁中的展青霉素、氮硫共掺杂碳点的“关-开”型荧光传感器检测VcAg+介导的巯基功能化碳点荧光关开超痕量检测Hg2+MOF荧光检测畜产品中的四环素。

历经一个半小时讲座顺利结束,在场师生都深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李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疑问,就如何避免纳米材料的毒性并保证纳米材料不脱落、设计吸附剂应考虑哪些因素、如何保证检测的精度和重现性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本次报告会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对纳米材料及食品中因子的分离、去除和检测等方面的认知,也为我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食品检测方向研究提供新思路。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