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计划资助项目的通知
添加时间 2022/12/2 14:49:31  浏览次数 2016 次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依照《河北大学一流学科群建设方案》,学校特设立"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计划"。现将2022年度多学科交叉研究计划资助项目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计划

本研究计划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个类别。计划资助重点项目2项,每项资助60万元,研究周期4年;计划资助一般项目15项,每项资助20万元,研究周期3年。特别优秀的可适度扩大资助数量。

二、申报要求

(一)重点项目

1.重点项目负责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6岁(196611日以后出生),原则上须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或我校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骨干成员以中青年科学家为主。首席科学家及骨干成员合计一般不超过10人(不含研究生),依托学院及合作学院数合计不超过4个。

2.项目负责人应当是本领域知名学者,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宏观把握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凝聚力,能够汇聚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科研人员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项目的骨干成员应当在相关的科学研究领域中取得过出色的研究成果并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

3.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级项目至少不低于3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CR分区二区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不少于5篇。申请团队共承担国家级项目不低于5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CR分区二区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不少于8篇;

4.拟开展的研究应当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方案应当先进、合理;总体目标应当形成具有重要影响、能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的学术高地,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标志性支撑成果。

5.项目组成员的依托单位应当具有较完备的科研支撑和保障条件。

(二)一般项目

1.一般项目申请人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198211日以后出生),原则上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团队成员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一般不超过10人(不含研究生),依托学院及合作学院数合计不得超过3个。

2.申请人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敏感度、能够汇聚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科研人员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项目的骨干成员应当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

3.申请人应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或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以上项目;或主持过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且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CR分区二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

4.拟开展的研究应当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方案应当先进、合理;有望形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成果,有效地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5.项目组成员的依托单位应当具有较完备的科研支撑和保障条件。

申请人在研项目与本年度申报项目总数不可超过2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第一名)最多申报1项。在研项目负责人,可作为参与人(非第一名)申报本年度项目1项;在研项目参与人,可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参与人申报本年度项目1项。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不能与已获得的国家(含省部市、校内)科技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专项资助计划内容重复。

三、建设目标

"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研究项目资助计划"建设的核心目标是针对明确的、具本质性意义的科学问题,组织跨学科团队进行攻关,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和交叉性重大成果,为学科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地位和声誉。基于此,

(一)重点项目需要完成如下目标(之一):

1.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或发现重要的科学现象并提出新的理论解释(CNS及其子刊论文);

2.获得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以上级别项目立项;

3.获得国家级人才类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计划资助);

4.获得河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及以上科技奖励;

5.发表JCR分区大区一区论文3篇以上。

6.横向到位经费累计150万元。

(二)一般项目需要完成如下目标(之一):

1.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

2.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重点、优青项目立项;

3.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及以上科技奖励;

4.发表JCR分区大区一区论文1篇以上或二区论文2篇以上。

5.横向到位经费累计50万元。

项目研究周期结束,若未达到本类项目结题条件,项目主要研究成员(前三)均不能再申报同类项目。

四、注意事项

申报项目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3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自动丧失3年申报资格。

五、申报时间及要求

20221216日前,将申请书PDF格式(需申请人签字,学院、合作学院签署意见),一览表电子版(wordPDF盖章)及申报人成果简表电子版发至邮箱76180052@qq.com联系人:雷云 18330293957

附件1: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计划资助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2: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申请书(一般项目)

附件3: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申请书(重点项目)

附件4:XX学院申报2022年度河北大学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计划资助项目一览表

附件5:2022年度多学科交叉研究计划项目申报人成果简表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2年12月2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