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 2022/11/15 22:01:28  浏览次数 1950 次

根据《河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管理办法(修订)》(校政字〔202034号)文件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河北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硕博连读是学校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的一部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研究生院负责制定硕博连读的选拔基本原则及操作规程,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选拔过程及结果实施监督、核查。

硕博连读的考核和选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素质优先、宁缺毋滥。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的实施细则,落实硕博连读工作。

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各环节工作,确保学院硕博连读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

监督电话:0312-5079616(工作日)邮箱:524510179@qq.com

二、选拔范围

1.面向我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硕士点进行选拔。

2.我校在读的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硕士入学考试方式为统考或推免,不含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单独考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定向类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须经定向单位批准同意。

三、招收名额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3

四、报名条件

申请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至少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专家(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书面推荐。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基本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秀。

4.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

5.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6.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五、选拔程序

1.个人申请。申请人申请的博士专业须与本人所学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请将以下申请材料在20221120日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76180052@qq.com(联系电话:0312-5999273),纸版交至七一路校区C4-210

1)《河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1

2)居民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院或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4)至少一项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TOEFLGRE,雅思,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 5) ,还可提供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英语能力的材料作为补充;

5)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申请专业领域内两名专家(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推荐信(见附件2,密封后提交);

7)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修计划(不少于4000字)。

2.学科审查。学院组成资格审查学科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以会议评审的方式对其报考资格、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重点关注申请人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培养潜力,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主页进行公示。

3.学院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安排以学院网站公布为准(提前3天以上在学院主页公布),申请者准备好申请材料原件参加复试,每位申请人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三个方面,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操作技能等进行全面考核,三项成绩相加即为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申请者成绩达不到60分者视为不合格。

专业知识测试(满分40分)。考核对本学科的专业基本知识或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方式为随机问答,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测试为主,全面考核申请者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

英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考核方式为1分钟左右的英语自我介绍和随机问答。

综合能力测试(满分40分)。主要包括对申请者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以具体分数体现,以“合格”或“不合格”体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接收。申请者应提供成绩单,科技竞赛获奖证明,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授权的国家专利证书等证明材料。考核方式为随机问答。

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由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成员担任。复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音频视频、复试纸质记录及相关材料留存3年备查,确保复试全程可追溯。

量化打分标准:

考核内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专业知识测试(40分)

专业知识(20分)

专业理解

基础知识

专业素质(20分)

理解能力

创新能力

逻辑思维能力

理论应用能力

外语能力测试(20分)

基本外语知识(12分)

通用外语知识

专业外语知识

外语交流能力(8分)

外语对话

综合能力测试(40分)

思想品德(是否合格)

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

个人素质(18分)

心理素质

应变能力

责任感、进取心

人文素养、纪律性

表达能力

团队合作能力

科研素质(22分)

科研成果

比赛获奖

社会实践(创新活动)、实践经历、学科前沿

总分(100分)

注:具体评分时可综合考虑以上几方面因素直接给出总分

4.学院对申请人的复试成绩审查无误后确定拟录取人选,报送研究生院。同时将复试成绩在学院官方网站上公示一周。

5.申请人在确定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后,不能参加任一院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只需按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网上报名。在次年9月正式注册成为博士研究生。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2年1115

附件1:河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2:河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