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转:【专家话教改·第1期】专访质量技术监督学院院长方立德
添加时间 2022/4/10 9:47:44  浏览次数 2035 次

     编者语: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之年,也是《河北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5》落实之年,为了更好的发挥我校各级各类教指委委员、院长、教学院长等专家对教育教学的参谋、指导、咨询、推动作用,自本学期开始教务处开展专家话教改活动陆续对各位专家进行系列专访,共同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一流本科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德,教授,博士生导师,质量技术监督学院院长,教育部行指委委员,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教指委委员,河北省智慧计量现代产业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十佳模范教师。



主持方院长,您好,作为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的院长,您在本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达到哪些效果?

方院长:对于工科专业来说,教学改革要研究的问题不外乎三个,一是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人才,二是学生需要学习哪些知识,三是如何让学生学会。质监学院提出一个理念是,建设工程实景实验室,推行双标融合。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体系?这两个问题通过双标融合可以解决。双标融合是指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融合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标准和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人才标准。对于我们学院就是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与行业工程师的标准相融合,培养既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又有行业特色的人才。通过双标融合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知识体系。

如何让学生学会?我们强调要建设工程实景实验室,是指复现真实工业应用场景并融入专业技术特色的实验室。工程实景实验室将实际的工程现场及工业应用场景中各类难度适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搬入学校实验室,并系统地融合了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从而克服课程孤立化,知识碎片化,实践模型化问题。我们的西门子实验室就是基于这个理念建设的。做到课程连贯化,知识系统化,实践真实化,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工程实景实验平台上,如何优化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解决“如何让学生学会”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在教学方式上进行改革,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比如项目制、竞赛制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还准备施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本科生精英化培养—像导师带研究生一样培养,使学生所学的知识能融会贯通,具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为提高教师探索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学院设立了院级教学改革项目,激励教师开展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同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学院在学校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教师到行业科研院所进修、培训机制。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近两年年学生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48项,其中在全国A类竞赛中荣获2项国家一等奖,创造了学校同类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同时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满意度提高,毕业要求达成情况逐年改善,学院一次就业率达95%,连续三年获得河北大学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主持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以四新为工作统领推进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特色学院等建设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牵头的智慧计量现代产业学院获批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今后有何规划和举措? 

方院长:质监学院获批的智慧计量现代产业学院,主要是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需求,适应国家和河北省大力提倡发展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号召,围绕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双标融合理念。

在教学模式上,将全员导师制、项目制、竞赛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运用。将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设计成为项目,围绕项目设计知识体系与课程群。通过开展竞赛,包括班内、院内以及全国竞赛,进而评价学习效果。真正以学生是否学会、是否学以致用作为评价人才培养效果的标准。

在师资队伍方面,聘请行业企业专家组成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培养方案,提炼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设计项目制教学案例,由校内外导师团队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既定项目。

三是充分挖掘京津冀区域资源,与国家省级计量科研院所、保定金迪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康斯特仪表有限公司等仪器仪表企业,以及当地的长城汽车等支柱企业密切合作,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不断优化学院的运行机制和育人模式。

建设智慧计量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汇集专业基础及前沿知识,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也方便全国的计量专家都能远程指导学生。

      

主持您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政策或体制机制有何建议?如何能够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使新工科建设走深走实?

方院长: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形式下,工科专业的实习实践教学开展遇到一定的困难,亟需构建以实践教学模块为基础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新体系。需要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科技产业园、行业龙头企业等优质资源,构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践教学平台。需要引进企业研发平台、生产基地,建设一批兼具生产、教学、研发、创新创业功能的校企一体、产学研用协同的大型实验、实训实习基地。

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建议学校能够在工科大力推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以及项目制、竞赛制教学模式,同时加强工科育人环境的建设,学校的各种管理制度首先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适当弱化对教学过程的管理,给师生更大的自由度,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主持您作为国家行指委委员和省级教指委委员在参加教指委会议或相关会议过程中兄弟院校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或举措吗

方院长:越好的学校,教学改革的力度越大,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天津大学提出“天大方案”2.0,建立由学术导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辅导员、高年级导生组成的导师组;以专业建设水平为标准聘任企业人员参与课程建设。

汕头大学,中国第一个全面应用CDIO工程教育思想的学校。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 ,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 ,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专门制定了学科竞赛管理办法,鼓励师生积极承办或参加能够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学科竞赛,并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竞赛获奖学生可获得相应学分。

 原文链接:【专家话教改·第1期】专访质量技术监督学院院长方立德-河北大学 (hbu.edu.cn)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