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庆祝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计量大讲堂系列活动—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 2021/10/13 14:30:31  浏览次数 1595 次

时间:20211018日下午3:00

地点:河北大学五四路校区主楼302

报告主题:吸收光谱层析成像及燃烧监测
报告人:曹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燃烧监测通常涉及到受限空间的不稳定燃烧,需要发展高性能定量测量手段以检验数值计算模型,揭示燃烧机理、指导燃烧器设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是实现燃烧中分子参数的定量测量手段之一。本研究采用层析成像原理,利用多角度光谱测量数据,对动态火焰演化过程中的二维截面分布进行重建;结合吸收光谱的线型特征,可实现温度分布和组分分布的同步重建。此外,发展了一系列高性能激光控制与大数据量采集与存储技术,并研制了相应的系统。所研究的系统与方法可用于燃烧过程所涉及高温气流的动态监测,可以针对动态变化进行自适应监测,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曹章、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层析成像与激光光谱测量系统方法及其在燃烧和多相流体领域的应用,研究内容包括激光吸收光谱层析成像、电学成像、火焰动态特性监测等。已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80余篇,受邀担任本领域知名期刊 Measurement 和 Measurement: Sensors 的 Associate Editor,授权发明专利 88 项,软件著作权 4 项,受邀参与撰写中文专著 1 部、英文专著 2 部,曾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主持了包括基金委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高级牛顿学者基金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