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 2021/9/22 16:06:11  浏览次数 2102 次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始建于1984年,是一所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具有鲜明质检行业特色的学院。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形成了以国家质量基础(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面向质检领域高端人才培养的仪器科学领域的国内最具特色学科之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以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测控技术与仪器、质量管理工程、安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4个本科专业为支撑,围绕国家质量基础需求及学科内涵,重点开设测试计量理论及应用、机械装备与无损检测技术、食品药品计量检测及标准化3个研究方向,围绕现代计量测试理论及传感器技术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围绕计量科学仪器及检验检测方法的创新开展应用研究。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热忱欢迎全国各高校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来我院攻读研究生。根据河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工作办法,结合我院研究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收专业及人数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6人;

085400电子信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8人。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我院的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复试和接收工作。

监督电话:0312-5079616(工作日)邮箱:524510179@qq.com

三、招收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志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已获得所在本科院校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大学期间成绩优良,专业排名名列前茅,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20229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可以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除满足上述条件外,大学期间所有考试科目均须及格,原则上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CET6430分 或 IELTS6.0 TOEFL90

四、申请材料(附件材料登陆河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看)

1. 本科阶段成绩单,教务处或学院(系)加盖公章;

2. 外语水平证明,如国家英语四、六级、IELTSTOEFL等;

3. 有效居民身份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下载);

4. 各类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潜力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复印件;

5. 申请直博生的,另须提交两封《专家推荐书》(推荐人须是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书由推荐人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6. 申请推免硕士研究生需提交《河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生申请表》;申请直博生需提交《河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请将上述证明材料制成PDF格式后,压缩成一个不大于5Mzip文件压缩包。压缩包以“申请专业—姓名”命名,于928日前发送至76180052@qq.com(联系电话:0312-5999273)。材料中的所有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申请资格。

五、招收程序

1. 网上申请

申请者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硕士推免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录入个人信息,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2. 资格审核

学院依据推免生网上报名信息进行审查,在规定时间内确定拟同意复试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3. 复试

具体复试时间安排以学院网站公布为准,申请者参加线上复试,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听力和口语)、综合素质测试(含思想品德)等考核内容,三项成绩相加即为考生的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复试不及格不具有待录取资格。

专业课测试(满分40分)。考核对本学科的专业基本知识或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方式为随机问答,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测试为主,全面考核申请者对复试课程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英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考核方式为1分钟左右的英语自我介绍和随机问答。

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主要包括对申请者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以具体分数体现,以“合格”或“不合格”体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接收。申请者应提供本科成绩单,科技竞赛获奖证明,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授权的国家专利证书等证明材料。考核方式为随机问答。

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组长由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成员担任;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在面试现场讨论,现场独立评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按规定统一保存三年,确保复试全程可追溯。

4. 接收

①学院根据推免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学术水平等情况,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②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向有关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③收到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及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定,完成推免生录取工作。学校不再向接收的推免生发放纸质版接收函,正式录取通知书与统考生一并发放。

④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拟录取名单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⑤体检在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内填报志愿,通过系统接收学校的复试通知及确认待录取,不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的拟录取无效。

六、直博生

直博生是指从优秀的具备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

直博生入学后即取得博士学籍,学制5年。第一阶段为预备博士生阶段,时间2年;第二阶段为博士生阶段,时间3年。直博生必须在前2年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并满足规定学分;入学第3年须参加学校组织的直博生中期考核,并完成博士开题报告。若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的,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但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8年。具体参照《河北大学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暂行)校研字〔201911号》。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1年922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