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科研工作
科研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科研平台
 
  科研信息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添加时间 2021/3/19 20:25:37  浏览次数 4612 次

一、组织机构

1、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复试工作各环节,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

3、成立复试命题工作领导小组。

4、按招收专业成立2个面试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5人,并设组长一名,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5、成立复试工作保障小组。

6、严格遴选复试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政策、技术、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规范工作行为。

7、凡属考生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二、工作流程

1、工作流程

1)召开2021年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2)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322日以后统一进行复试。

3)接收调剂的程序:320日调剂意向采集;322日,考生填报调剂志愿,系统锁定时间定为14个小时。学院遴选优秀调剂生源,报学校研招办审核后发放复试通知安排。调剂生4小时内及时全部确认信息后,进行远程网络复试。

4)复试方式及平台

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拟定学信网研发的“高校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选平台。如有变动以学院网站公布为准。

复试考生端软硬件要求参照所选复试平台准备,复试前考生应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参与测试演练,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平台使用、设备特性,及时排查设备和网络的问题和隐患。

5)总成绩计算方法

按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73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点)。具体算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6)录取程序

以招生专业为单位,按考生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总成绩相同,按初试成绩排序;如总成绩、初试成绩均相同,按初试统考科目(外国语-政治理论-统考业务课次序)成绩排序。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线,低于60分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任意一门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内容

网络远程复试内容包括外国语口语听力、专业课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含思想品德)等三方面内容的考核。外国语口语听力、专业课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三项成绩相加即为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英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考核方式为1分钟左右的英文自我介绍和随机问答。

2)专业课知识能力测试(满分40分)。考核对本学科的专业基本知识或实践(实验)能力。测试课程为《误差理论与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测试题型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核方式为在线问答,随机抽题,全面考核考生对复试课程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3)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主要包括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以具体分数体现,以“合格”或“不合格”体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应提供本科成绩单,科技竞赛获奖证明,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授权的国家专利证书等证明材料。考核方式为在线问答。

4)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包括英语水平测试、专业课知识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等内容)。

5)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00)和电子信息(085400)各设置一个复试小组,确保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在面试现场讨论,互相独立评分(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课知识能力测试单独计分,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取算术平均值);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按规定统一保存三年,确保复试全程可追溯。

6)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计量学概论、光学),每门课程满分100分,形式为开卷笔试。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量化打分标准

考核内容

一级指标

外语能力测试(20分)

基本外语知识(12分)

外语交流能力(8分)

专业课知识能力测试(40分)

专业知识(20分)

专业素质(20分)

综合素质测试(40分)

思想品德(是否合格)

个人素质(18分)

科研素质(22分)

总分(100分)

4、专业课题库生成原则和程序

1)专业课测试内容:专业课测试的考核内容以20209月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公布的各专业复试参考书目为准。

2)命题安排

学院成立专业课测试命题小组,在充分研讨基础上,确定《误差理论与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命题要点。

按照研究生复试试题命题保密性要求,由命题小组在学院保密室内保密电脑上完成制题。

3)命题要求:试题命制难易适度,设计适应网络面试环境下以考察考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开放式、追问式的综合性能力性的问题,确保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间不少于10分钟。

4)命题数量:题量设计数不少于本专业复试人数的2倍。

5、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须通过电子邮件(hbuzjxyfs@163.com)提交以下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按照要求的审查材料顺序形成1PDF文档,邮件主题和附件名均为姓名+调剂专业+手机号码,邮件附件不超过10M):

①初试准考证

②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③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④学籍学历证明。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及具有验证码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及具有验证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普通全日制专接本考生须同时提供专科层次具有验证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

⑤科技竞赛获奖、发表的学术论文和授权的国家专利证书等证明材料。

注意: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的应特别说明,以便安排加试考核。

三、保障措施

复试工作保障小组负责学院复试工作的场地、网络环境、设备、防疫消毒等相关工作。

1、场地保障:按专业设置独立面试室

2、设备要求及保障:各面试室均能连接校园网、使用笔记本电脑、话筒的需求,设有投影屏幕,能满足网络面试基本需求。

3、人员保障:学院按招生专业设置2个面试小组,每个小组5人(另备2名候补人员),每个小组1名考场秘书和1名技术保障人员。每个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小组的面试工作。

4、应急预案

1)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因容量问题无法登陆或系统崩溃或者个别考生无法登陆,复试将使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备选复试系统,届时提醒考生提前安装、注册和调试。

2)提醒考生注意事项

Ø  复试时尽可能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尽量不使用手机;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的网络最好采用有线连接方式。

Ø  考生复试时尽可能使用有线耳机和麦克,尽量不使用音箱设备。

Ø  考生在复试前一天按照要求对复试系统和备用系统进行测试。考生在复试前一小时检查计算机硬件、复试系统及备用系统等软件,如出现故障及时处理。

5、防控保障:遵守学校防控安排,做好学院复试期间防控工作。

1)复试期间各面试室要开窗或开门通风,保障各面试室的空气流通。

2)做好复试用场所和物体清洁消毒。保持复试场所的环境整洁卫生,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等高频接触的物品和部位进行定时消毒。

3)加强个人防护。复试现场所有人员均应佩戴口罩,提前申报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

4)减少人员聚集。面试人员之间交谈需保持1.5米以上距离。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21年316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