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线上教学首月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 2020/3/20 11:04:17  浏览次数 3232 次

一、总体情况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河北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自2020217日起,我院2019-2020学年春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已开展一个月。

截止到目前,我院前9周开课的57门课程,72个课堂均已开始线上教学,每周126次课,涉及专任教师34名,3个年级4个专业12个教学班。教师实际使用的教学平台有学堂在线雨课堂、学银在线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钉钉、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经过周密部署,认真准备,师生紧密配合,我院所有课堂正常平稳开展,教师和学生均已熟悉并接受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良好。

我院2020年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依托河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通过师生电话、邮件、网络等形式互动交流,我院4个专业346篇毕业设计均已完成题目申报、师生互选、任务书下达、课题开题环节。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毕业设计前期工作质量,我院组织了2020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开题答辩会,效果良好。

为保障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上下一盘棋,联动合力,在线上教学筹备和开展期间,全院师生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涌现出众多优秀事迹和优秀成果。现将质监学院线上教学首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开学前召开在线会议,制定《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学院在线教学开展工作。

开课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联学院所有线上教学课程,深入课堂及课程群,每天定时召开会议,及时了解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和师生上课情况。

学院领导对我院2020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出“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的要求,积极谋划部署。

(二)、认真筹备

教务科在教学副院长的带领下,于开学前两周左右开始详细规划学院在线教学筹备工作,及时向各系任课教师传达学校精神,组织教师进入各个教学平台技术支持群,转发资料指导教师尽快学习各教学平台功能及操作。

团委及各班辅导员认真摸排全院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情况,并积极为由于网络问题无法上课的学生解决困难。

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对比并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积极准备教学资源,认真建设课程,多次试课,准备多套应急预案。

各班班委配合任课教师组建课程群,组织本班同学学习各平台操作,全院学生积极为学习创造网络条件,认真研究各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完成试课。

(三)、运行管理

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学院教务科每天向任课教师了解教师授课平台使用情况,指导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日志填报。随时向教学督导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对任课教师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在学院网站开辟“在线教学大家谈”专栏,并积极向学校推荐典型,鼓励教师分享教学经验,调动教师互学互鉴的积极性。认真完成教务处的各种统计和总结工作,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四)、督导帮扶

我院由教学督导组、系主任、学科负责人组成12人的“线上教学督导专家组”,整个团队实现了全学科、多层次、多角度覆盖,职责清晰、管理规范、协调高效的特点。

督导专家组深入到每个线上课堂及课程QQ群,在线实时了解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适时给予协助和指导,总结不同教学平台和备用软件的优缺点,探索出了多种方便、有效的教学手段,积极协调、解决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对师生意见及时向教务科进行反馈,从细节上帮助和服务广大师生。

开学第一周,学院督导专家组分工明确,对学院课程进行全覆盖式督导,并计划在开展在线教学期间,对学院所有课程进行至少1学时的听课,并完成参加教学质量评价教师的听课任务。

(五)、反馈总结

为实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学院督导专家组成员随时在微信群内向教务科反馈任课教师授课使用平台、授课效果、学生出勤、学生反映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予以帮助,同时挖掘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分享。

为切实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院召集各班学习委员进行视频会议,从学生学习情况、学习感受、问题建议几个方面进行交流。从反馈情况上看,我院任课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认真建课、悉心授课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方式已经越来越熟悉并接受,学习积极性强,出勤率高;线上教学互动形式多样、教学资源丰富、可回看视频等优势受到同学们的青睐。各班学委也代表同学们向任课教师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针对各班学委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教务科及时汇总,与系主任、相关教师进行沟通。

(六)、毕业设计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院2020346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根据学校应对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整体安排,学院领导班子鼓励全院毕业生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坚持“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全过程线上管理的特点,通过电话、邮件、网络等形式加强线上互动交流,扎实平稳推进论文指导工作。

为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进行,312日下午,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组织了2020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开题答辩会。开题答辩会采用QQ群或钉钉群屏幕分享方式进行,质量技术监督学院4个本科专业分为16个答辩小组,63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2020346名毕业生参加了开题答辩会。答辩会效果良好,结束后各专业将答辩情况进行汇总,由毕业生和指导教师相互沟通,结合答辩意见对开题报告及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同学们表示在延期开学期间,将会在家更充分地做好文献综述、预研和实验方案设计,认真、扎实地开展毕业设计工作。

(七)、教学沙龙

交流是进步的动力,学院各教研室分别在在线教学准备阶段、首日课程结束后、开课一周后、首月结束后举办教学沙龙,任课教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热烈讨论,积极总结,集体解决问题,互相取长补短,总结出了很多实用的、效果好的经验,各教研室也通过交流挖掘了许多优秀事迹和优秀成果。教师们一致认为通过教学沙龙活动,对教师们学习借鉴教学经验,改进不足,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大有裨益。

二、典型推荐

(一)、优秀课程推荐

1、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单片机原理》课程线上教学小结;

2、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质量统计技术》课程线上教学小结;

3、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管理学原理》课程线上教学小结;

4、安全工程专业《声学检测技术》课程线上教学小结;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原理》课程线上教学小结。

(二)、优秀教师推荐

1、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系主任祝彦;

2、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教授王庭欣;

3、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系教师张晓宇;

4、安全工程专业教授田晓;

5、安全工程专业教师温丽娟;

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王青。

(三)、优秀教案推荐

1、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流量测量技术》课程教案;

2、产品质量工程专业《管理学原理》课程教案;

3、安全工程专业《声学检测技术》课程教案;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互换性原理与技术测量》课程教案;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课程教案。

三、建设发展

一流专业需要一流课程为依托,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引领,大力推进我院重点特色课的“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打造“金课”。

(一)、在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方面

组建教学团队,在老师们对现代信息技术尤为热衷的当下,推进“云端课程团队”建设,鼓励老师们随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相互交流,提高课程团队凝聚力。

(二)、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

1、邀请名师开展对学院教师线上、线下的辅导;将优秀课程纳入建设库中,催生教改论文、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形成“教师积极性+学院助推力”共促一流课程建设。

2、以“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为引领,打造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

3、依托线上教学的开展,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促进教学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