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北大学选拔赛的预通知
添加时间 2020/3/13 17:45:31  浏览次数 3603 次

各学院、各单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和有关部委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活动。自2015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未雨绸缪早为之,枕戈待旦预则立。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项目水平和参赛效果,经研究决定启动第六届大赛河北大学选拔预备工作。参照2019年第五届大赛的通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不局限于“互联网+”项目,在法律法规框架内,任何创新设想、创业项目均可参赛。鼓励参赛项目向“互联网+”时代靠拢,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相应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应健康、合法、知识产权归属明晰,能够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学校文化底蕴与时代风貌。

二、参赛对象要求

1.参赛学生:河北大学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6月以来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 ,不含在职生)。

2.指导教师:河北大学在职教师。

三、大赛赛制赛道介绍

大赛分为高校校赛、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根据往届赛事安排,大赛主体赛事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与萌芽板块等5部分。我校师生可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3部分。

1.高教主赛道是大赛中时间段最久、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板块,是历届大赛的主战场。高教主赛道根据项目特点与发展阶段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通常情况下,我校师生参赛项目均可参加此赛道。

参赛细节要求可参考:《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8年第四届大赛新兴赛道。本赛道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青年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立足红色基因传承,汇聚民族复兴力量。

红梦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公益组参赛项目应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商业组参赛项目注重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融合。

参赛细节要求可参考:《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国际赛道旨在邀请全球创新创业优秀青年共同参与赛事,汇聚创新思维、激发创业勇气,同场竞技、交流协作、共同成长;学校鼓励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高校师生参赛。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如果同时具备国际和国内双学籍,可以同时代表国内外两个高校参赛,奖项可以由国内外两个高校同时获得。国际赛道根据项目性质与特点,分为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与命题组。

参赛细节要求可参考:《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方案》

建议广大师生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如对项目类型与赛道归属不明晰,不必过多纠结,项目在酝酿中的不断构思、打磨与修改的过程,亦是定位明确的过程。

四、参赛筹备建议

1.项目构思立意:结合我校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对自然科学前沿交汇科研研究成果进行包装转化;发掘我校人文底蕴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进行包装升华;立足校园内外,集思广益,将创意星火燎原为参赛项目。文科项目建议在文化创意、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方向突破,理工科项目建议在交叉创新、技术转移应用、专利实用化方向延伸。大赛鼓励师生共创,鼓励教师将可落地转化的研究前沿成果用于项目参赛。

参赛项目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发展环境,调查研究真问题、方案对策接地气,盯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行业痛点、服务瓶颈等潜在市场需求(如城市社区治理、农业农村精准脱贫、劳动力素质提升与培训、数字经济与5G新基建、社群经济等)。从问题导向出发,立足产业转型大环境,展开项目设计与策划,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凸显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2.参赛团队组建:参赛团队成员应具备不同学科背景,36人为佳,分别掌握文字撰写、美工设计、财务分析、市场营销、技术支持、演讲口才等方面素质技能;指导教师应在项目相关领域有研究实践经历,对项目发展有全局思路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广大师生在课业之余积极交流联动,师生互通、互动、互学,组建一支配合互补、协作高效的参赛团队。

3.参赛资料准备:在团队组建的基础上,酝酿筹备参赛所需:商业计划书、路演PPT、项目介绍短视频以及其它展示所需资料。

4.参赛预习演练:未来现场赛阶段,项目路演展示成员组应注重在仪表仪态、语言组织、现场反应等方面针对评审专家可能会提起问及的重点部分进行攻防演练。

五、线上工作安排

1.参赛发动:请各学院做好赛事线上宣传工作,提前谋划本届大赛院内赛事工作。发动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大赛早了解、早酝酿、早着手。

2.赛事信息参考: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下载了解往届大赛相关资料与信息。同时可下载安装手机APP“投智圈”,学习观摩往届大赛优秀获奖作品。

3.参赛信息线上交流:参赛师生可加入大赛QQ群(群名称:第六届“互联网+”河北大学校赛,群号:916086379)。群内将定期开展线上指导、直播互动等活动解读大赛信息与参赛资料筹备技巧,学习分享我校往届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及参赛经验。大赛其它相关信息将会在群内实时发布。

本通知信息参照往届赛事内容制定,按照大赛演进发展趋势,可作为本年度参赛筹备参考。本届赛事具体信息与要求以开学后大赛正式通知为准。

六、信息咨询联络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武文硕   联系电话:15832292968   

地址:禾苗创客空间(五四路校区北院食堂四楼)项目管理室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0313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