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质监学院线上教学大家谈(五):基于雨课堂和钉钉直播的线上教学模式探索--测控系主任 祝彦
添加时间 2020/2/25 11:04:35  浏览次数 6207 次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学校要求“开学延期,学习不延期”。为了保障线上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祝彦老师进行了多种开课模式的尝试,最终结合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选用“钉钉屏幕分享”+“雨课堂”辅助教学的模式。

一、准备工作

开课前,学校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泛雅、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网络教学平台,由于了解到雨课堂不需要安装任何APP,微信关注公众号即可使用,因此选用雨课堂作为教学平台。从雨课堂官网提前下载雨课堂插件,建立测试班级,并学习使用。为了更好利用雨课堂的功能,还参加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

 

二、教学开展

()、开课前

在雨课堂功能测试过程中,发现开学前期访问量过大,服务器经常响应不够顺畅,为防止开课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制定了三种开课方案。一是利用雨课堂直播,同时签到、随堂测试和发布习题。二是QQ或者钉钉屏幕分享,雨课堂随堂测试和发布习题,QQ群或者钉钉群答疑三是录播QQ群分享,同时发布测试和答疑。由于QQ屏幕分享没有直播回放的功能,最终确定使用钉钉直播。为保障三种方案的顺利实施,利用雨课堂中已有的慕课视频,制作了预习课件,并在开课前3天发布,方便学生进行预习;提前上传了预习课件,教学课件和习题到雨课堂服务器;利用钉钉进行了课程视频录制。

 

 

(二)、开课过程

开课之前20分钟登入雨课堂,并发布开课提醒,同时利用QQ群进行提醒。同学陆续顺利登入雨课堂完成签到,并进行了弹幕和投稿功能测试。一切正常之后开启钉钉,分享屏幕。

课堂过程中,利用钉钉的聊天窗口随时进行简单问答题的互动,利用手机雨课堂进行随机点名、发布测试,并将测试结果投屏到电脑屏幕,供同学们查看。课堂结束后,学生们可以直接观看直播回放。

 

 

 

(三)、教学效果

结合两次课程的直播和学生反馈来看,学生课堂互动踊跃,教学效果良好,通过课后习题结果来看,两次测试的客观题得分率较高,基本都达到了教学目标。

 

三、总结

(一)、学校推荐的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不太适合单独做线上教学,更适合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现阶段的教学还是建议利用QQ直播,钉钉直播或者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做直播教学,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可以结合直播使用。

(二)、学校开发了智慧教务系统,方便填报每日教学情况。利用智慧平台一是可以填写教学效果,二是可以进行教学反思。就是现阶段该平台填报的内容不支持查看,有待改进。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