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质监学院线上教学大家谈(二)--学校督学、安全工程系专任教师田晓教授
添加时间 2020/2/21 23:05:38  浏览次数 2568 次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各种网络教学资源越来越多,督促我们教师也要不断学习,积极接受新的教学理念,如果不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就会被时代淘汰,这几年田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多方吸收广大教师同行的经验,努力积极的接受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争取不被时代淘汰,做了一些对教学有辅助作用的工作。

一、初步涉足教学平台,采用新的教学模式

2016-2017年春学期知道有对分易教学平台,田教授就尝试在对分易教学平台建立课程、班级,每节课都将平台给的随机数字,发给学生让他们签到,这样节省了大量时间,还能对学生的考勤做到次次有记录;并且将网络上的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源,如文章、PPT、视频、动画传到资料库中,建议学生去学习,扩充知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还组织学生进行网上提交作业,在手机端,就可以随时批改作业,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方式学生可以将作业保存在平台上不至于等学完课程丢失。这种形式一致直到2018-2019学年春学期。

 

 

 

 

二、逐步完善混合式教学模式

2017-2018学年春学期河北大学支持教师教学改革,支持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当时不知道什么是翻转课堂,如果给出比较准确的定义就是: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Inverted 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在课后,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教师则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

通过查阅网络资源解释、查阅其他院校老师关于翻转课堂教学的论文,了解了翻转教学的本质和意义,就所教内容的一部分较浅显易懂的知识点,准备出教学资源,学生提前学习。田教授愿意接受新的教方法,因此将AutoCAD2018年申请在学校进行备案,进行翻转课堂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于20193月立项,并于20198月结项。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参加了教育组织的混合式教学培训,并观看了中国大学MOOC(慕课)优质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看这些优秀教学资源是如何进行课程建设的。用录频软件将一些好的教学视频录制成10分左右的小视频,丰富田教授的教学资源,而且田教授也录制视频提供给学生课前预习,缩短上课讲授基础知识的时间,将重点内容详细地教授给学生,个别不清楚的学生再单独讲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也借鉴网络的教学资源,采百家之长,来补救教学过程中有的呈现不全面、手段不完善的问题。

利用学习通教学平台将每个章节的内容增加一些小视频,作为学生的任务点要求学生去观看,这一过程可记录学生观看频率和时间长短,在每一小章节都有对应的单选题、多选题、问答题、判断题等多种形式,等观看完后可答题,对学生的测试题预先给出正确答案,学生答完就立刻查阅田教授做的正确与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还随时发布讨论问题,类似于跟帖,学生可以互相交流,老师也参与其中,往往最后一个问题跟帖几十条;也分成及格小组对问题进行讨论,根据每个同学的表现有组长给出分值,这样探讨式的问题使学生学习的知识更清晰更牢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学生的成绩比不采用的有显著提高。

这样的教学平台一旦建立起来,可以每一届学生都可以利用,如果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逐渐丰富、修正,会成为很好的辅助教学资源。

下面的图片就是学习通教学平台内的部分内容截图。

 

 

三、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争取与线下的教学质量旗鼓相当

尤其是2020年春节突然的冠状病毒扰乱了我们的生活,阻挡了我们的开学步伐,教育部颁布了学校听课不停学的指令,在这一指示下,学校号召老师进行在线教学形式,老师们非常惧怕,田教授静下心来通过参加网络培训、学习别人的在线教学经验,学习测试教学平台和各种直播教学软件,经过测试和比较得出如下经验:

1、理论课程主要以雨课堂+学习通进行

1)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与学生易于采用弹幕、随机点名方式进行互动;可以在PPT中插入限时单选题、多选题,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提交,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平时成绩便于统计;

2)直播中不能播放的网络、MOOC资源可以插入PPT中传到手机课件中,便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扩展知识面。

采用雨课堂上传手机课件+声音的功能,定时发布,以便对实时直播不能正常进行补救。

3)学习通上可以上传许多学习资料,便于学生参考,在章节部分可以上传视频、文档、图片等,并加入任务点,学生学习后可以做练习,可以记录学生多少人观看学习以及看了多少、答题正确率等

2、实践课程软件(Auto CAD)采用钉钉直播  QQ直播等尽量采用屏幕共享。钉钉就很好,再结合学习通上传一些小视频和问题。

1)能让学生看到电脑屏幕的操作:,学生可以看到操作并能听到讲解声音,图像清楚,音量合适,整个教学过程可以回放。

2)教学过程中可以互,让学生回答,如数字回答也行,比如说“1”是正确,“2”是错误等;可以让学生拍图片,查询学生是否在听课,或者上传作业,不影响看视频。

3)可以利用钉钉的连麦功能,学生可以说话和视频图互动

3、机械课程设计在线上课只讲授数据计算部分,这部分完全可以教学平台在线进行指导或钉钉、qq互动,分阶段给讲解学生布置任务,学生计算好以后可以上传计算结果。

以后争取将所教授的课程内容在教学是方法和手段上不断补充完善,将尽可能多的、新的知识传授给,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