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质监学院线上教学大家谈(一)--机械系全体专任教师
添加时间 2020/2/21 22:39:29  浏览次数 2423 次

针对部分教师网上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机械系教师在开学前的视频教学研讨会中,建立了由全系老师参加的“测试教学班”,由一位老师负责讲授,其他老师作为学生试听。基于此,全系顺利完成了开学首日的开课任务。

在完成首日的网上教学工作之后,各位老师积极总结,相互探讨,取长补短,集体分析各种不同软件和教学手段的优缺点,力争找到最佳的教学手段。苏丹丹、郝紫阳老师通过深入挖掘QQ功能,提出合理利用连麦、投票、接龙等技巧,沟通学生保证学生听课效果的教学组织方法。孙振铎、王翠表老师为大家演示了使用钉钉软件进行课件与视频结合应用直播形式,以及合理控制声音的具体方法。董小平、李志远、李浩东老师为大家总结了制作ppt旁白的技巧,并演示了在授课中合理利用直播窗口和聊天窗口教学手段。

对于视频会议软件的使用,机械系教师总结经验如下

钉钉直播流畅、能点名,能录屏、能查看学生听课情况。QQ 直播也能行,也是流畅的,但是不能打卡,不能保留录像,不能知道学生的学习情况(除非连麦)唯一的优势是已经有QQ群了,学生名字也改好了,不用另建群,还可以留作业。

针对现场直播、录屏、配音ppt三种教学形式,老师们对比总结如下:

1)现场直播比较自由,老师可以把控时间,也容易和学生互动,缺点是比较紧张,容易有错误,这种方法一定要用钉钉,因为钉钉能录下来,QQ不行。

2)配音ppt是提前准备好的,上课播放,比较轻松,可以保证不会出错,它是一页一页录制的,每一页都可以单独重新录制,制作比较灵活,也有利于学生观看,可以直接找到想看的内容,缺点是和学生互动比较难

3)录屏也是提前准备好的,播放就行了,上课比较轻松,同样的问题是和学生互动比较难,但是录屏不能随意修改其中内容,感觉还不如配音ppt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