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人民日报有品质的新闻:学个“锤子”!走进高校“硬核”课程金工实习现场
添加时间 2019/12/26 22:06:55  浏览次数 2655 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6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颜兆瑜)上课学个锤子?近日,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金工实习课程受到师生关注。同学们表示,确实很辛苦,用了一周时间才终于完成。”“虽然很累,但是实践出真知,看着自己做的小锤子满满成就感,很开心!

记者在该校金工实习现场看到,同学们先把长金属棒锯成小段,通过锯、锉等方式对小段金属棒加工,初步成型后,再进行钻孔、攻丝、砂纸打磨等工序,最后加工成满足尺寸、形状要求的锤头。

 

图为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金工实习课程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锤头是鸭嘴形状,要用钳工的手段,手工完成锤头的任务,耗时较长。质监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张洪波告诉记者,这批同学在做鸭嘴锤,通过做小锤子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工程素养。

锤头完成后就是锤把的加工,要通过车床把金属棒按照图纸要求,加工成规定尺寸、形状。再经过用板牙套扣,加工螺纹,最后把锤头和锤把连在一起,形成完整的锤子。张洪波说。

我们会把每个专业的学生分成三组,第一组先车工,第二组做钳工,第三组做焊接,这样循环工作,基本上保证每周完成一项。据张洪波介绍,金工实习课程主要分为三个工种,分别是钳工、车工、焊接,其中锤头是钳工课程,锤把是车工课程,每个工种都需要一周时间完成。

 

图为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张洪波表示,课程内容是根据学生培养方案安排,每个专业有不同要求。有的专业要求少一点,做一个螺母、螺丝,用时较短像机械工程、安全工程等工科专业要三周才能完成。

工具用得好,那就会事半功倍,工具用不好,那么后面就不好干了。在做锤子的时候也有很多小技巧要注意,学会使用钢锯和锉刀是最关键的步骤。张洪波表示,在使用钢锯时,如果方法不当,不仅锯地速度慢,还会损毁锯条。

以锉刀的使用方法为例,张洪波现场进行了正确演示,要左手把住锉刀头部,右手握着锉把,单方向往前推。但有些同学动作不到位,把住挫的两端,来回锉工件,导致出现中间低两端高的情况。无论是锯还是锉都是单方向,往前时用力,然后轻轻带回来。

张洪波表示,在车工时有一定危险性,要求同学们统一换上工作服,女生扎起头发、戴帽子。实习期间,实验室老师会全程巡视,指导学生作业,避免发生意外。实习伊始,会有专门安全教育课,讲解相关工艺过程和具体安全注意事项。他特别强调,不允许学生穿带绳的衣服,这种东西容易卷到机床里面。

质监学院18级安全工程二班班长程腾然认为磨锤子是整个金工实习里最难的部分,尤其是加工鸭嘴型的锤头,要把一个圆柱体,先锯、锉成长方体,再加工成鸭嘴型,很费力而且比较慢,稍有偏差就完不成。

在学生周洁看来,把金属棒锉成长方体比较困难,用锉刀锉时前后手力道不一样会能搓出斜坡。质监学院学生姬世学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完成的作品,心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认为,金工实习是难得的实践机会,期间让他学会保持耐心,磨锤子时一定要有耐心,慢工出细活,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同时要保护自己,以免受伤。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