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在线留言-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致校友们的一封信
添加时间 2021/7/2 10:02:21  浏览次数 4633 次

亲爱的校友们: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自1984年建立以来,已经走过了30余个春秋,曾经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名字,1984年刚成立的时候命名“河北省标准计量职工中等专业学校”,1994年更名“河北省技术监督职工中等专业学校”,1995年成立“中国计量学院河北中专部”,1998年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河北质量工程学校”,面向全国招生。2000年学校整体并入河北大学,更名“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亲爱的校友们,无论你在哪个时期曾与学院同甘共苦,这里都是你们共同的家园。

目前,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已经成为我国仅有的两所以国家质量基础内涵为专业特色的院校之一, 秉承“标准治学,质量立院,计量兴业”的办学理念,以“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形成了以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教授21(校聘教授6),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3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97%,拥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外聘行业顶级专家23人,2019年聘请计量领域权威专家张钟华院士为名誉院长。

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 4个本科专业。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面向质检领域高端人才培养的仪器科学领域的国内最具特色学科之一,是全国300余所设有仪器类专业的学校中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的70余所学校之一,也是30余所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之一。

学院在国家质量基础行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教育联盟、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单位,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河北省计量协会会长单位,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副会长及主任委员单位,河北省产学研促进会副会长单位。

学院独立建有“计量仪器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能源计量与安全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计量仪器与系统工程实验室”、“河北省现代检测技术与质量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建有“新能源光电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光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光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机械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52 个专业实验室、1个工程实训中心。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河北省质检院、长城汽车、长安客车等单位建立校外实践基地31个。

学院以建设工程实景实验室,推进双标融合为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建设复现真实工业应用场景并融入专业技术特色的实验室,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行业注册工程师标准的双标衔接融合,围绕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及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广泛合作培养人才。目前已培养了2万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在职人员近1万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毕业生,成为行业骨干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亲爱的校友们,今年是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建立37周年,在学院新一届校友会成立之际,我们升级更新了学院校友网站,希望将学院自1984年建立以来的各界校友信息收集齐全,一个都不少。无论你现在成功还是平凡,在母校的眼中,你们都是最棒的。

亲爱的校友们,感谢你们在学院发展的不同时期与学院荣辱与共,陪伴学院一路成长,希望你们能够持续关注母校的发展,多回学院看看,为学院的不断进步建言献策。

祝福各位校友生活美满,事业有成!!!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校友会

2021年6月30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