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工会工作 培训学习  
 
  通知公告   
质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
添加时间: 2020/3/5 22:37:28   浏览次数 2063 次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践行“滴灌”理念,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精神,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要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采取适当方式开展自学和视频会议集中研讨,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要把网络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方式,党委理论中心组每两周线上学习一次,各支部要严格按照“三会一课”频次开展活动,召开线上党课、支部会议等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做好支部手册的记录。各支部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子”,每名党员督促指导一名或多名师生积极分子开展学习,提高其活跃度和学习效果。党支部书记做好“结对子”台账登统工作,确保责任到人。

二、结合疫情防控,融入教书育人,让课程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

爱国主义教育是教育系统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要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为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讲清楚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作用,将抗击疫情与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促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三、加强思想引导,弘扬正能量,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攻坚阶段,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继续开展疫情预防宣传教育。要主动联系、关心疫区学生,指派专门的心理教师帮助他们做好心理调适和疏导,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要积极挖掘选树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尤其是开学前这段时间的窗口期,开展“战‘疫’”主题系列活动,发挥好思政育人的功能,抓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要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教学案例、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请及时报学院党委。

联系人:雷云,电话:18330293957

 

 

质监学院党委

 202033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