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工会工作 培训学习  
 
  通知公告   
质监学院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 2020/3/5 22:26:18   浏览次数 2104 次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通知和精神安排部署,现我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题宣传教育

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重点内容

1.充分体现防控一线广大干部师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生动讲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担当故事、暖心故事、育人故事、青春故事。

2.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

3.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

4.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倡导守望相助、分甘共苦。

5.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重点任务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至返校复学前):“抗击”为重点,通过加油鼓劲、分享经验、讲好故事等,教育引导师生“自律、自护、自修”,做到律行、律言,护己、护人,修心、修身。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不经批准不提前返校,做到规范返校、文明返校、安全返校。

第二阶段(返校复学后一段时间):“守护”为重点,通过营造氛围、积极创作、精准施教等,教育引导师生“守规、互助、勤学”。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做好每日信息采集和健康情况筛查。关心关爱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重点疫情地区的学生。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力所能及参加学校安排的志愿服务、宣讲等工作。

第三阶段(2020年上半年内):“践行”为重点,通过丰富教学、学习典型、集中展示等,教育引导师生“笃志、力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资源,以爱国主义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教学案例库,为学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打下思想基础。引导更多师生结合教学科研、毕业选择,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

第四阶段(2020年下半年内):“圆梦”为重点,通过组织宣讲、社会实践、融入日常等,教育引导师生“爱国、奋斗”。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引导师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

在开展宣传教育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一)网络文化成果类型

经网络平台传播交流的,反映抗击疫情的主题网文、书法作品,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展现学校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大师剧,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作品,均可申报。

(二)作品格式要求

文字类作品不超过2000字,视频类作品不超过10分钟、500M以内。其他类作品无特殊要求。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管理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精心设计主题宣传教育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二)加强宣传,汇聚合力

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利用抖音、快手、bilibili(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对宣传教育典型活动和网络文化优秀成果大力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全面展示,择优报送

在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征集梳理反映有关重点内容的生动素材和优秀作品,及时借助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网络思政平台进行全景展示,生动反映我校干部师生的服务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风貌。

学院党委在严格审核、书记把关的基础上,择优评选出优秀作品,于315日前将《申报表》(见附件)和作品电子版集中打包发送到邮箱:76180052@qq.com,邮件主题为“共抗疫情+申报单位名称”。后续创作的抗“疫”优秀作品,请各单位于42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上述邮箱。

联系人:雷云,联系电话:18330293957

 

附件:申报表

 

质监学院党委

202033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电 话:0312-5079616   E-mail:zhijian_hbu@126.com   传 真:0312-5079616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